最輕鬆又無毒清理瓦斯爐與電鍋的方法

[此照片為CC0]
(從此篇開始,此部落格換了新主題,以後照片就可以放大張一點了,耶~! )

搬到美國後有一個很大的改變,就是在家下廚的次數變多了。在台灣,外食方便,趕時間的時候常買個飯糰就解決一餐。住到美國鄉下,外頭可沒什麼攤販,便利商店是有,但沒有排排站的御飯糰等熟悉的食物 (倒是汽水機的杯子大得讓我目瞪口呆,我記得艾倫秀有次就講到這件事)。因此住到美國來的一個好處,就是會開始自己好好煮東西,開放式廚房成為我超愛的小天地,下次有點想獨立來寫一篇廚房用具專文

話題拉回來,咱們習慣動不動來個炒飯炒菜滷肉,很快瓦斯爐就會髒髒黏黏,於是我就搜尋如何安全無毒地清理瓦斯爐 (沒錯,搬來美國後,我新培養了各種清潔劑都要環保成分盡量單純的強迫行為,這似乎也可以獨立再寫一篇)。結果查到使用麵粉這一招,查看許多人嘗試的結果似乎很好,只要把麵粉倒上爐台再刷刷就可以好乾淨聽起來多麼美好啊,於是我就興沖沖買了一大包麵粉。因為聽說麵粉鋪蓋的量關係到清潔地效果,所以我就豪氣地倒了一大堆。

然後就是見證悲劇的時刻。

我拿著菜瓜布刷來刷去就是刷不起那些髒髒黏黏,難道是放置得不夠久?放過夜來試試看吧。結果放置超過15小時,再用力刷來刷去刷到手痠換人,結果還是一樣。

麵粉根本就沒有用!💢

怎麼會這樣~~~我開始孟克式吶喊,其他人用不是很有效嗎?而且還有什麼教授掛說這是根據麵粉阻斷什麼油油鏈結。悲慘的是一大堆的麵粉不僅浪費還很難清理 (ಥ﹏ಥ) 。

最後我們是如何拯救爐台的呢?我家那位跑去藥局買了一瓶 Hydrogen Peroxide 3% 回來,在碗裡倒一點小蘇打再倒入(那英文很難念但)似乎就是台灣俗稱的雙氧水,攪一攪差不多像牙膏狀後,就變成超厲害超好用的清潔劑,刷一刷,那個白色膏狀物會慢慢變色,再用濕抹布擦乾淨,然後就會看到乾淨發亮的爐台!還不用處理超容易掉到隙縫的麵粉!👍

畢竟這是某些我不懂的化學變化 (我就承認我當初化學這一科很差吧!),所以不隨便用在其他材質上,目前就是拿來清潔瓦斯爐跟大同電鍋外鍋。

講到清潔我們的老朋友大同電鍋,我原本用的是丟一顆切半的檸檬加半鍋水下去煮滾的方法,雖然效果不錯,後來我買了一大包檸檬酸後,就改倒檸檬酸粉末進去取代真檸檬。

(真檸檬我拿來治感冒,加上蜂蜜,連續喝幾天效果還不錯。搭配檸檬榨汁器更是方便)

不過我們搞定瓦斯爐發現還有剩下一些清潔膏沒用完,就順道用在大同電鍋外鍋上,一樣用不刮傷菜瓜布抹上去,刷一刷,水沖掉,就好了!超快速!也比我原本的方法還要省水。(美國水費可是台灣的15~20倍吧......😥)

在此推薦給大家,材料本身很便宜,用料也省,安全無毒環保,清潔過程也輕鬆又有效。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