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Windows 7到Windows 10的種種障礙 (2017/6/2更新)

[Windows 10 擬人化照片來源:http://60808.org/thread-19770-1-1.html]

這篇單純記載我從Windows 7 轉到 Windows10遇到的一些問題,如果能剛好也幫上你的忙,那就太好了。

2017/6/2最新問題置頂:

七、突然出現又快速自動關閉的程式視窗

昨天使用電腦時,每隔一陣子就看到一個黑底視窗自動開啟又秒閃退。剛好我的電腦效能不是很好,讓我瞄到那是office某個程式在跑,因此我就不管它,猜測是最近的更新造成的,大概會在下次更新修正。但是時不時出現又頗為惱人,所以還是找了一下到底是什麼問題。

解決方式:

(1) 對左下角windows符號按右鍵,點選 [電腦管理],再依序點選「系統工具」→「工作排程器」→「工作排程器程式庫」→「Microsoft」→「Office」。

(2) 找到「OfficeBackgroundTaskHandlerRegistration」這個工作排程,直接選擇[停用] 就解決了。或是用我選擇的比較麻煩的方法:右鍵點選打開[內容]

(3)切到「觸發程序」的標籤,選擇 [ 編輯 ]

(4)於新視窗取消勾選「重複工作每隔 1小時」,按「確認」。

這樣一來就不會每一個小時都被那個快閃的視窗干擾,但我想微軟應該會把這個工作排程修正吧?否則勒索病毒新聞剛過不久,人心惶惶,把這個排程當成病毒在背景跑不是很傷腦筋嗎。




一、升級安裝Windows 10,完成百分比一直停留在99%

首先我一開始從「升級」就遇到麻煩了,下載完跑升級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停留在99%,過了八、九個小時也毫無動靜,重來一次也是如此。後來放棄升級,直接抓取Windows 10 然後安裝新的作業系統,也就是直接重灌成Windows10,輸入正版金鑰後,非常快速就裝好了,比升級還要快。

解決方式:備份好原本作業系統後,直接重灌成Windows 10。備份軟體推薦「Clonezilla 再生龍」,支援繁體中文。



二、Windows 10自動進入「睡眠」狀態,修改電源設定也無效

這是使用Windows 7 沒遇過的問題,只要不使用電腦兩分多鐘吧,就會很快進入睡眠。搞得好像得了猝睡症似的,我倒個水回來也要重新喚醒,頗擾人啊。雖然修改了電源設定卻也不見好轉。最後是查到好心人分享的解法 ,以下是我實際做過後,修改並補上更詳細的說明:

1. 按windows key + r 快捷鍵開啟[執行],輸入regedit.exe,開啟登錄編輯程式

2.接著按照順序將資料夾一個個點開:HKEY_LOCAL_MACHINE\SYSTEM\CurrentControlSet\Control\Power\PowerSettings\238C9FA8-0AAD-41ED-83F4-97BE242C8F20\7bc4a2f9-d8fc-4469-b07b-33eb785aaca0

3.修改attributes的值為2

4. 打開 [ 設定 ] ,選擇〈電源與睡眠〉,(未修改過右側螢幕與睡眠設定者,也可以於此時修改),點選最下方的 「其他電源設定」,再點選「變更計劃設定」,之後點選「變更進階電源設定

5.於新視窗[電源選項]中,點開「睡眠」,會發現出現了原本沒有的「系統自動睡眠逾時」,點選後會發現設定為2分鐘,將其修改為自己希望的時間即可。



三、註冊 Microsoft 新帳戶後依舊無法使用 [市集 ]

最近要安裝某些程式的Windows 10版本,我雖然習慣還是直接 Google去那個官方網站下載安裝檔,但是當點選下載時,卻不會像以前一樣開始下載一個檔案,而是跳出Windows 10的市集頁面。

出於無奈我只好立刻註冊新增一個Microsoft 帳戶,註冊完之後想直接下載 app卻發現只會出現一個灰黑的畫面,之後自動關掉,然後回到原本沒下載的畫面。

後來才發現,我必須先到輸入的e-mail 信箱裡,點選通過驗證。但是畫面卻沒有提示這件事。

驗證完畢之後,仍舊無法正常登入市集,也無法下載app,同樣出現不明的一片灰黑畫面。

解決方式:先登出電腦,使用新註冊的Microsoft帳戶登入(或者你像我一樣,不選擇全面改用Microsoft帳戶,只將之使用於市集,那就照原有的帳號密碼重新登入即可)。如此就可以正常登入市集使用。

但也給我一個提示說明吧!只有灰畫面是怎樣!



四、Win10休眠後無法以鍵盤喚醒

我後來才發現,Win10有預設休眠時間(雖然在開關機那裡看不到[休眠]了),即使我調整了睡眠時間,電腦也會在睡眠後→進入休眠。進入休眠後就只能按電腦開機鈕喚醒。

解決方式:跟問題二的解法步驟一樣,點選變更進階電源設定進入到新視窗[電源選項]中,點開「睡眠」,再點選「進入休眠前的時間」,把時間設長一點,就能防止電腦於睡眠後再進入休眠。



五、Win10沒有[ 啟動 ]資料夾?!

安裝了許多軟體之後,有些軟體會自已偷偷預設為開機時啟動,通常我會去[ 啟動 ] 那邊檢查,將之刪除,避免拖慢開機速度或是我根本不需要那個軟體在背景常駐。(例如Windows 10 似乎將Microsoft OneDrive 預設為開機自動啟動) 有時也會把我想要開機啟動的東西加到啟動資料夾,從前在所有程式能看到的這個啟動資料夾,現在似乎隱藏了。

解決方式:

(1) 按windows key後輸入" start up" 就能[ 檢視啟動Windows 時會自動開啟的處理程序 ],而它其實就位於[ 工作管理員 ] 的「開機」標籤。在那裏可以停用不需要隨開機開啟的程式。

(2) 按windows key + r 快捷鍵開啟[執行],輸入shell:startup,開啟[ 啟動] 資料夾,聽網友說只要把應用程式(或其捷徑)拉到這個資料夾,就能使之開機時自動啟動,這點我目前還沒嘗試就是了。


六、win10說更新就更新完全不管人有沒有空

使用win7的時候有選項可以更改使之不會自動更新,但是到了windows 10 卻是自動下載更新,然後只跳出選定排程時間重新開機。雖然[windows update] 裡的 [進階選項]可以勾選"延遲升級"但這只是暫時延遲而已。

解決方式:

注意:此方法不見得每台電腦都適用,因為我安裝的是"Windows 10 Pro"版本,其他版本我就不清楚能否適用了。

(1)按windows key + r 快捷鍵開啟[執行],輸入gpedit.msc

(2)於[本機群組原則編輯器]視窗中依序點選「電腦設定」→「系統管理範本」→「Windows元件」→「Windows Update」→「設定自動更新」

(3)點選[已啟用]後下方有選項可選,我自己是選擇"2-通知我下載和通知我安裝"

之後確實只有通知有新更新可下載,不會再於背景中自動下載了。

注意:系統更新關係到電腦的安全性,有更新還是得盡快下載安裝,否則可能會成為勒索病毒的目標。



目前還在我的Windows 10試用期間,畢竟Windows 7 將於2020年1月14日不再提供安全更新,因此換成Windows 10也是遲早的事,如果試用期間又遇到什麼問題,我會在這篇文章繼續更新。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