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滑雪經驗分享

[此照片為CC0]
對一個成長過程中從沒看過雪的人來說,要去滑雪這件事情著實讓我有些興奮。我們選在比較低溫並且剛下雪的平常日過去,先在網路上買好了一小時初學者課程+器具租借的票。比上課時間提早一個小時到達,因為必須先去售票口拿實體的票,然後去租並穿著用具,才去上課地點集合。

在此之前,先講一下我的事前穿著重點:
1. 首先衣服最內層穿著排汗衫。這點很重要,因為雖然滑雪場很冷,可是滑雪過程中會一直流汗,如果直接像平日冬日穿著保暖的內裡,屆時就會像我的另一半熱得不得了。

2.最外層不用說穿著防水的外套。我是很怕冷的人,因此上半身由內至外是排汗衫、鋪毛衣服、薄羽絨、防水長版外套。因為滑雪摔倒時上半身沾滿雪,防水很重要,我的防水外套是長版的,多多少少避免雪融化從腰間滲入,沾濕裡面的衣服。

3.下半身穿雪褲。我們是買不寬鬆的雪褲,因此平常也可以當成冬天外出褲使用。

4.羊毛襪。出發前兩天做功課時看到有人建議要買及膝滑雪襪,我想說一般短羊毛襪應該也可以吧,到現場時發現我錯了。因為雪鞋(ski boots)非常非常緊!! 如果是及膝的襪子在裏頭,應該會比較舒服。

5.防水手套。這算是必買品吧,我是買五指分開型的,因為冬天用來刮車子上的雪也可以用。

6.毛帽。很多人強烈建議要配戴安全帽,不過因為我們是初學者只在初學者平緩的區域活動,其實戴自己的毛帽就夠用(而且我們買的套票裡也沒有附安全帽),但這是我們的情況,不適用每個人,而且如果我要玩第二次應該就會去買頂安全帽吧。

7.圍脖。千萬別戴圍巾。當然這裡的圍脖也不是那種裝飾性的鬆垮圍脖。有連帽式的跟用魔鬼沾的看起來都滿好用的。我自己的只是一個圓筒狀的便宜圍脖,沒辦法拉到臉上固定,讓我有點不滿意。

8.其他像是護具、雪鏡(ski goggles)什麼的我們都沒準備。玩的時間沒有很長,當天天空偏暗持續飄雪所以也沒什麼雪盲之類的情形,我就只是換戴隱形眼鏡而已。不過滑雪隔天發現膝蓋不少瘀青,手腕也有點受傷,有護膝(knee pads)、護臀(padded shorts)之類的護具還是建議配戴 (當然我們買的套票也是沒附這些護具)。


套票附帶的租借裝備第一是最基本的雪鞋(ski boots)雪鞋裡面有三片襯墊,左右兩塊是要在外面包住前面那塊,我原本沒注意到,是教練提醒我沒穿好。另外雪褲裡面褲腳會分成兩層,記得把雪褲全部套在雪鞋外面。

如果自己買了雪鞋就可以在車上換穿好,直接把自己的鞋子留在車上。不然就是要先租好置物櫃的鑰匙。不然就會遇到我們的窘境:好不容易穿好雪鞋,才慢吞吞走去(雪鞋走路不是很方便)租鑰匙,再慢吞吞到處尋找置物櫃。

穿好雪鞋後,就可以去租借Skis(呃,不確定正式稱呼是什麼,滑雪雙板?),店員會掃描雪鞋的型號,拿出對應的skis,同時問需不需要Poles(雪杖),初學者當然說要!

Skis穿法很簡單,鞋子前端卡進去,後腳跟一踏聽到咖一聲就知道有穿好了,如果在雪地上記得先將雪從雪鞋底與Skis上拍掉,才能方便卡緊。脫下來的方式可以拿雪杖去壓住鞋根後面一塊翹起的板子,就能把雪鞋跟Skis分離。

教練教完skis的穿脫後,會先請大家只穿單腳ski,習慣在雪上滑動的感覺。之後就是穿上雙腳,然後練習V字型鴨子走法,以及簡單平行滑動,要能夠去滑有高度的坡,必須學會轉彎,轉彎是能夠減速的重要技能,可惜上課時間不足,我並沒有學好轉彎的方法。因此後來去溜比較陡的坡,會對於無法控制的直線高速下滑感到害怕。不過在雪上跌倒並不太會痛,如果沒撞到什麼東西或撞到自己的skis的話,比溜冰還能安心撲倒在雪上。如果還有下次體驗的機會,我覺得要著重練習轉彎、安全跌倒與爬起的動作。

留言